一個美好的早晨(2014-11-18)

「但是我想要你明白這點:一個美好的早晨,拂曉前你獨自躺在床上,寂靜深沈到你能聽到它的無聲,你在似夢非夢中醒來。在黑暗裡你睜開眼睛,從床上起來,走向可以看到光的窗前。

你透過窗戶向外凝望,窗臺上覆蓋著露珠,在深灰色的清晨裡,你凝望蘊藏著光明承諾的天空。你看到亮閃閃的小寶石在天鵝絨深暗背景的永恆中閃閃發光,這時你看到盈虛的月亮靜靜地坐在地平線上,等待著天光。

你獨自坐在那裡,一個無法言傳的感覺引起了一陣顫抖,你凝視著正在覺醒之中的人生的寂靜。不久你聽到灌木叢中一隻鳥的沙沙聲,牠就像你一樣,起床準備向黎明致意。在聆聽牠甜蜜柔和的希望與歡喜之歌時,你把視線轉向東方,瞭望遠方的地平線。你看見荒涼的紫色山巒,就像高大、沈默、又強壯的生命衛士忽隱忽現,淡玫瑰色的光勾映出它們的輪廓。靜悄悄來到地平線上的雲朵也被黎明的金色勾出線條。

你與這些質樸存在的光輝合一,除了砰砰的心跳,期望在地平線上即將來臨的壯麗景觀外,你什麼都聽不見。當夜幕漸漸消失在晨光裡,你留意到繁星漸漸變得昏暗模糊,月亮也將她的美貌不可思議地讓給了漸漸顯露的黎明。

當你為這個時刻的美麗和歡喜著迷時,領悟就會到來。沒有那個黎明的延續,你所有的恐懼、擔憂、夢想和幻象將什麼都不是。那一刻從金色山巒背後昇起了一塊火紅的寶石,它的金色魔杖像燦爛的希望之光穿透朦朧的山谷。當偉大的太陽神越昇越高,天空發亮呈現出藍、淡紫、玫瑰、橙和深紅各個顏色。鳥兒唱得更響並開始飛翔,這時整個世界都因黎明的允諾和美妙的氣息而甦醒過來。

當你凝視這個所有時光的壯麗景色時,驚嘆其奇妙的情感佔據了你整個的存在,你會以領悟你其實就是太陽神的生命而高飛。你就是屹立在遠方地平線上強大和沈默的生命衛士。你其實就是甦醒過來的曙光的顏色,灌木叢裡枝葉的擺動,窗臺上點滴的露珠,晨鳥甜美溫柔的歡喜之歌。

下一個拂曉,你將以凝視我是神而體驗。你將迷上那凜凜威風和萬有如是的美麗,因為你現在與光、與能、與這個無言的力量的延續無別。

學習真理是一回事;成為它卻完全是另一回事。但在對它抱著最少期望時,你將醒來,凝視天上的光輝。透過存在的平和,這個真理的認知將在一個美好的早晨成為現實。於是所有的言語、混亂、憤怒、自我否定、瞭解神的複雜性、搜尋、閱讀、導師,都將透過一個無言的深刻領悟而安靜地結束。

你的清晨就像我的那樣即將來臨。」

──藍慕沙 《一個美好的早晨》摘錄自《白寶書》

Google全文檢索
訂閱電子報或加入會員
影音資訊